蓝岛创客空间创新教研室举行“职业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主题教研会

发布部门:蓝岛创客空间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50

3月26日,蓝岛创客空间创新教研室在思学楼101召开“职业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主题教研会。本次研讨会由杨阳老师主持,蓝岛创客空间王国珍主任及创新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会上,杨阳基于教育学视角介绍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新质生产力形成发展密切相关。他认为院校是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主体;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的基础要素;人力资本是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的第一资源;资金投入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必要支持。

接着,教研室全体教师就职业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的要素配置展开讨论。黄克瑶老师提出新质生产力形成需要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教师创新团队是要素配置之一。候俊老师认为新质生产力是通过操作机器甚至是让智能机器人完成制造过程,劳动者技术技能的具身性开始向机器设备延伸。职业院校需要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服务于专业教师技术研发、学生实习实训,是职业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必备要素配置。朱妍焘老师补充了新质生产力是以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进而形成先进的工艺和流程,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产生新动能,相应的职业教育也需要不断对传统课程进行改造。同时,与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所需的制度环境建设相对应,职业教育也要逐步完善管理制度。因此,专业技能课程和教育管理制度也是职业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素配置。

最后,王国珍表示我们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教育教学中紧密联系新质生产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是职业院校赋能新质生产力的行动逻辑起点;增强职业教育的完整性是职业院校赋能新质生产力的行动逻辑进路;增强职业教育的多样性是职业院校赋能新质生产力的行动逻辑主线;增强职业教育的目标性是职业院校赋能新质生产力的行动逻辑向度。

新质生产力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的“新质态”生产力,是传统生产力的“质变”与“跃升”。职业教育是技术创新、传播与推广、应用的社会活动,与新质生产力密切相关。赋能新质生产力,职业院校需要优化配置教师创新团队、实习实训基地、技术技能课程、教育管理制度、就业创业教育等要素,并确定相应的行动逻辑,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完整性、多样性和目标性。

图:朱妍焘

文:朱妍焘

审核:王国珍

关闭